机关党委书记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宋宁宁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113

6月30日,机关第三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专题党课由机关党委书记章小军主讲。党支部书记杨黎珍主持,支部在校党员同志聆听。




章小军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6组重大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讲授。

章小军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实践探索过程,有着非常清晰的历史脉络和历史轨迹。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夕,中国共产党“走自己的路”,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理论。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最早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讨论“十四五”规划的时候,习近平同志第一次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第一次明确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章小军从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创新突破、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影响、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等方面,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宽广的国际视角详细阐释和生动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文/郭永 图/袁姝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