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风建设督查调研暨巡察整改推进会

发布者:宋宁宁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27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6月29日下午,我校召开学风建设督查调研暨第二届党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立新,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谭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第二届党委第一轮巡察暨学风建设专项巡察组组长陈克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第二届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吴彬江,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于林惠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团委、纪检监察巡察机构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围绕贯彻落实校党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军伟同志批示的《二届党委学风建设专项巡察报告》中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经验做法、成果成效以及持续推进学风建设的思路举措等,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进行交流研讨。


 

王立新校长指出,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领域一项重要的、常态化的系统工程,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须齐抓共管,久久为功。他强调,职能部门要牢牢抓住高质量考核的“牛鼻子”,聚焦高质量考核指标中人才培养质量的得分点,优化高质量考核的评分方法,以此衡量二级学院抓学风建设的成效,凸显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二级学院要履行学风建设主体责任,根据不同专业特点,探索出立足新时代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实际的平台载体、项目措施,以师范生技能培养、比赛竞赛获奖、学士学位通过率、考研考编考公等工作为抓手,在实现标本兼治的学风建设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激发学生成长成才和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持续不断深化我校学风建设。

谭忠副书记在点评时指出,学风建设专项巡察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对加强学风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形成了一系列值得推广的特色经验做法。他强调,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需要校院协同一体推进,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养成良好学习风气和习惯,通过精准有效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陈克军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单位学风建设专项巡察整改成效,并从构建管理体系、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服务体系三个角度进行点评。他强调,一是要统筹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育人力量,全员协同塑造学风,二是要立足学生需求,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全过程贯通引领学风,三是要努力构建和完善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育人体系,全方位发力涵育学风。

吴彬江副校长强调要坚持“以生为本、问题导向”,立足以正确的价值观念引领学风、以过硬的师德教风带动学风、以全过程管理服务助推学风、以博爱的校园文化涵育学风,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学风,通过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于林惠书记就贯彻会议精神强调,一是教育要回归常识。学风是一个学校教书育人的“晴雨表”“风向标”,要通过强化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学风建设要上升到政治高度。学风是“多棱镜”,要透过学风看本质找规律,通过良好的党风政风教风,推动学风建设持续向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学风建设督查调研暨巡察整改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落实了学校党委年度“四善”新实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实工作作风,压紧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提升巡察整改质效,监督推动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系统谋划、多方联动,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文/黄惠娟 黄琍 编辑/宋宁宁 审核/张德军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