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贵希为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宋宁宁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92

  6月14日下午,在博雅楼3601会议室,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贵希以《学思想强党性 养和谐共生之风气》为题,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集中聆听党课。党课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雯主持。



  

  李贵希书记以学术研究的视角阐析,所谓“风气”是一种群体性的趋向,本质上反映的是一种思想理念和价值取向,一种精神境界。风气就是众人之气,是一种氛围,是一种“集体文化”。他表示,一个健康、理想的集体风气应该具备四种基本特质——即浩然之正气、蓬勃之朝气、昂扬之锐气、谦逊之和气。

  所谓浩然之正气,就是集体成员讲党性、讲原则,正直、公道、正派,充满正能量,它体现的是良好风气的引导力。所谓蓬勃之朝气,就是集体成员充满活力,集体成员精神焕发、热情洋溢,积极主动,乐观向上,它体现的是良好风气的推动力。所谓昂扬之锐气,就是集体成员充满斗志,积极开拓创新,知难而上,敢于并善于斗争,勇于夺取胜利,它体现的是良好风气的战斗力。所谓谦逊之和气,就是集体成员和谐和睦,相互欣赏和包容,相互支持和帮助,团结一致向前看,它体现的是良好风气的凝聚力。



    

  李贵希书记最后强调,良好的风气是一种“软环境”,是靠集体中每个成员的长期共同努力而形成的。在多元化的社会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是多元的、价值追求是多元的,思想观念也是多变的,所以良好风气的培养就离不开“思想统一”的建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增强党性,才能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一个集体或一个单位,思想统一了,健康良好的风气形成了,每个成员就会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心情舒畅、不断获得进步,集体也会充满生机和战斗力,从而在奋进新征程中,无往而不胜,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樊琬 图/凌小艳 编辑/樊琬 宋宁宁 审核/李贵希 杨黎珍)